【辰星計畫「大手牽小手」最新進展】

你知道嗎?「辰星計畫」是一項全方位的人才培育計畫,除了提供成大優秀在學生高額獎學金出國深造以外,更有一項「大手牽小手」的導生制度,透過安排相關領域與國家的優秀校友擔任導師(Mentor),將辰星學長姐豐富的智慧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

這次特別邀請北美校友基金會的常務董事、土木系校友程東海學長擔任兩位前往美國的土木系辰星得獎學弟妹-李岳娣及莊育冠的 Mentor,東海學長非常用心,召集了多位相關領域的學長姐與他們在群組內認識。並在美國安排了學弟妹與學長姐們、多位校友會理事和沈孟儒校長的餐敘。沈校長表示,很高興在南加州見到這麼多成大校友,並鼓勵大學生畢業後出國留學。

期間,東海學長的Mentor計畫有了不少初步進展:

1⃣ 6月下旬,草擬辰星海外導師可協助獎學金得主同學的四個面向,分別為「協助連結贊助獎學金的學長姐」、「了解在美職場經驗(包含跨領域之應用)」、「了解在美求職的資訊」,以及「連結求學所在地的成大校友會」。

2⃣ 7月中旬,以 Line 平台建立一個實驗性 (Prototype) 的「辰星獎學金土木學者Mentor(饅頭)」群組,協助青年校友與求學所在地的成大學長連結,促進校友間的合作與交流,並且依上述四個面向提供協助給兩位被甄選為獎學金得主並決定赴美深造的土木系學弟妹 — 李岳娣及莊育冠。

3⃣ 從7月中旬至9月上旬,陸續邀請8位昔日成大土木系同窗同學及各地好友加入這個實驗性群組,共同擔任兩位土木系學弟妹的 Mentor(饅頭)群,裡面有青年校友理事、行銷專家、土木工程高級主管、涉足 AI 在土木及通訊方面運用的資深經理、前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辦事處科技組組長、加州大學資深教授等等。近兩個月來,大家也不定時在群組上,分享各式職場及生活體會資訊給兩位辰星學者獎學金得主同學。

4⃣ 5位南加州當地的 Mentor 與剛到 UCSD 報到準備修碩士學位的獎學金得主莊育冠同學,於9月「南加州成大青年校友聚餐交流活動」上見面並充份交流。

莊同學於活動後在群組貼文留言:「謝謝學長籌劃此次活動,很開心也很榮幸能參與這次青年校友聚餐,見到我的 mentor 們心情也很激動,校長和學長們所分享的人生經驗與體悟我都會記在心裡,感謝大家!」

辰星計畫的可貴之處不只在於資助優秀大學生出國深造,更在於學長姐不計較付出,一路以大手牽小手的導師制度,促進校友與學弟妹間的提攜連結,讓後進的留學之路無後顧之憂,成大學生何其幸福呀!

_

新聞報導:成大校長 與南加青年校友交流

辰星獎學金簡介

辰星Mentor程東海學長與得獎學生莊冠育同學
貼心安排與南加眾校友會理事及沈校長餐敘
NCKUNA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