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簡介:

前國立成功大學曹簡禹教授的子女及門生故舊,聯手辦理了「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宗旨在於幫助家境清寒的學生完成學業,至今已接近20年、獲獎者超過70人、已頒發獎學金更已超過百萬新臺幣。

曹簡禹教授的子女表示,母親出身清寒,全靠獎學金完成學業,學成後畢生獻身教育,其中在成功大學任教的30餘載(1952-1985)為期最久、影響也最為深遠。他們成立這個獎學金,希望抛磚引玉,一方面幫助清寒而有志向學的學生,一方面也讓母親為成功大學奉獻半生的精神永垂久遠。

曹簡禹教授生平與女兒回憶錄

校友回憶恩師曹簡禹教授

• 校友賴健誠(成大化工系教授賴再得之子):
我對曹簡禹印象非常深刻。她總是留兩個小饅頭在後腦。誠如您所言她待人與教書都是一流的。她的先生也是個大Gentleman 好像也是成大教授。她們家與我們家走得很近。記得小時候常常去參加大人的聚會。曹老師對我父親的幫助也相當大,她會幫我父親修飾論文的英文。這也讓我父親得以在國際上著名的journals 發表數十遍的論文, 今看到貼文想起不少的往事。

• 校友Julian Chu:
我有幸在1967年於成大化工系跟從曹簡禹教授學習物理化工,然後在1972年進入曹教授的母校伊利諾伊大學。曹教授講課認真風趣,和藹可親,我們私下稱她為曹媽媽。

• 校友傅模英:
曹老師教過我物理化學。教學很認真,個子高高的,氣質高雅。印象至今難忘。

• 校友王瑞雄:
曹簡禹老師曾教過我們化工系大三時的「物理化學」(1969~1970)。授課時和謁可親、解說透徹、使我們對物化能登堂入室。如今方知悉:曹老師及其子女對成大學生永不止息的關心和大愛。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

• 校友Steve Chang:
曹教授的「物化」課,也是冶金及材料系大二的必修課。且是我們最怕的科目。當年跟著化工三的班級一起上的大班課。記得第一次Midterm後,到化工系館去看公佈的成績,我們班的平均分只有17分,但是比化工三的24分差不了太多。於是大二上半期的時間完全花在物化一科,終於補考過關,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曹教授上課時候溫文儒雅,但宰起人來鐵面無私,相信上過她的課的人,被宰過的都會終身難忘。這也是成大人的磨練吧!

《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名額及資格:

北美洲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目前已為「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設有專門帳戶,管理捐款金額,獎學金對象以國立成功大學大學部和研究部的化學工程系和化學系學生為主,大學部和研究部各兩個名額共四名,每人獎學金壹萬五千元整。

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資格如下:凡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和化學系全修學生,平均總成積80分以上,品德優良且未受其他獎助金者,均可申請。女性以及家境經濟困難者優先老慮。

《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辦法:

本獎學金之申請時間、地點、所須表件及評審等,由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負責公告及發放,化工系及化學系負責推薦事宜。國立成功大學每年於收到基金會寄來之捐款後應即請生活輔導組辦理上述事宜。

《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評選辦法:
受獎學生經各單位選定後,應立即領發獎學金,由成功大學獎學金委員會主持獎學金發放事宜,並將受獎學生名單交由獎學金基金會備查。

近期《曹簡禹教授紀念獎學金》獲得者名單(2011-2021 年):

相關史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