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捐款回饋母校成功的故事 — 金字塔與模組化教學】

你知道嗎?校友回饋母校的力量,能夠為教育的改造做出重大貢獻!

約莫七、八年前,北美校友謝孝忠回母校成大與教授做了一場訪談,過程中談到了現今大學教育急需解決的問題。

教授認為學生需要更多學系專業以外的知識,必須將跨領域的學習融會貫通,才能追上時代的腳步。經過了幾次討論,理學院的老師們決定推動一種新的教學方式 — 「模組化教學」,來解決這個問題。

模組化教學指的是在每年的寒暑假,請專家學者開設能激發學生興趣的課程,在一週內密集教授。學生在所有開設的課程中,自由組合學習,每堂課獨立自主,不是將大學課堂上的內容原封不動搬過來,而是全部重新設計,期望以「最低門檻」的方式,讓不同領域的學生都可以進入。

自 2017 年開辦以來,已經集結多個不同專業的老師與豐富多元的跨領域課程內容,像是線性代數、量子科學、財務報表的應用與研究等等,吸引國內外共三十左右個大學、近萬名學生參與,成果相當豐碩,好幾位修習不同課程的學生表示在短時間內獲得可實際應用的知識與能力,感到踏實與自信。

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為學當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傳統的教學,使知識能夠堆疊高昇,而模組化課程,則是讓知識博大的好方法。成大學生有幸,不知不覺中,在這兩種不同的教育方式裡,已悄悄地受惠了五六年。

臨藥所一年級學生:「修完一周的『財務報表的應用與研究』模組課程後,我獲得很多實際可用的知識,開始有辦法以財務報表來衡量企業經營管理能力、營運資金的分配,並利用這些資訊協助投資理財的分析,在一周的基礎之上可以多閱讀財經企管類書籍和雜誌,成大模組化課程提供一項很棒的學習模式。」

法律系三年級學生:「上完『科學模式與批判性思考』模組課程後,我認為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在資訊巨量的時代只會更顯重要,而這堂課程就是入門批判性思考的起點之一。」

清華大學外文系學生:「上完5天的『實用線性規劃理論與應用』模組課程,我以最能理解的方式學習,並在短時間內用MatLab寫出零和遊戲的simulation code,那種成就感是之前作為文組生無可比擬的。」

事實上,模組化課程在現今台灣教育界還不普遍,還好有前成大蘇慧貞校長的大力支持、校友的慷慨解囊與全體老師的默默耕耘,使得這個方法漸漸得到接受與認同,並在 2022 年四月,榮獲台灣遠見雜誌的肯定,與 USR 人才共學組的楷模獎。

即使這只是一個起步,要走的路還是很長,但也證明了一件事:藉由學校明確的主導、校友積極的參與、師生的通力合作,成大前途是無量的。讓我們為持續茁壯的成功大學鼓鼓掌,身為成大人,永遠以母校為榮!

本文部分節錄自 2022 年八月北美成大校友雙年會特刊,由謝孝忠校友撰寫,詳閱本篇文章內容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參閱本期期刊

👉校友捐款回饋母校成功的故事 — 金字塔與模組化教學

👉國立成功大學跨領域模組化課程網站

NCKUNA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