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成員 >
榮譽董事 朱經武

朱經武教授目前是天普科學講座教授、物理學系教授,美國休士頓大學德州超導中心創始主任及首席科學家;同時也是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榮譽校長及香港科技大學的榮譽退休校長及教授。他出生於中國湖南,先後取得臺灣國立成功大學理學學士學位,紐約霍涵大學理學碩士學位,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哲學博士學位,均為物理專業。在結束貝爾實驗室的研究工作後,朱經武教授任職於克利夫蘭州立大學。1979年,他受聘於休斯頓大學。在該校創建了數個研究中心,其中包括美太空署的太空外延中心和德州超導中心。於1987- 2001年間出任休斯頓大學德州超導中心創始主任;2001-2009年,擔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 同時,先後擔任多所機構的顧問及客席研究員,包括貝爾實驗室、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馬歇 爾太空飛行中心、阿崗國家實驗室及杜邦公司等。

朱教授長期從事超導、磁性和介電相關材料物理研究,成就卓越。 1987年1月,他領導的研究小組成功發現93K(-180 °C)新超導材料(第一次超過液氮溫度),開創了高溫超導研究和應用的新紀元。在隨後的實驗中不斷發現新材料並刷新超導轉變溫度的記錄, 並於1993年將超導轉變溫度提高到164K(-109 °C)。目前,他仍活躍在高溫超導基礎研究及應用研究相關領域,已在多家權威雜誌出版論文著作逾660篇。他獲頒授美國西北大學、福特漢姆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紐約州立大學法明代爾學院、香港浸會大學、臺灣靜宜大學、澳門大學、拉夫堡大學、惠特學院名譽博士學位。1990年,他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雜誌推選為「美國最優秀的研究員」。2000年,他被哈特能源市場出版的《世紀動力》評為本世紀在氣電方面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位人士之一。

朱教授屢獲殊榮,包括美國科學界最高榮譽的國家科學獎、國際新材料獎、美國科學院Comstock獎、德州儀器公司創始人大獎、裡洛·蘭德·格魯曼(Leroy Randle Grumman)獎 ,世界文化理事會科學貢獻獎、紐約科學院物理與數學科學獎、馬蒂亞斯(Bernd Matthias)獎、聖馬丁得波勒斯 (St. Martin de Porres) 獎, 以斯帖法費爾(Esther Farfel) 獎、約翰弗裡茨 (John Fritz)大獎、艾托裡馬約拉納-伊利斯(Ettore Majorana – Erice ) – 科學和平獎及IEEE應用超導的 Max Swerdlow 獎。朱教授擔任多家專業期刊編委,也是超導體商業應用聯盟董事會成員。曾在美國、中國大陸、臺灣等地的多處委員會任職,其中包括:美國國家科學獎章總統委員會(2007-2009);美國國家研究理事會研究型大學委員會(2010-2011);科技全球化委員會-國防部面臨的機遇與挑戰(2013-2014);美國國家科學院、國家工程院和國家醫學院組成的智慧科技專家組(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