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成大校友基金會近期計畫重點

親愛的成大校友們,您們好。
 
這篇文章向您簡介北美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近期推出三項和母校合作的計劃。希望籍著您的支持來提嶲後進,一齊努力為基金會推動永續的項目,實現基金會的宗旨和精神-服務北美州校友,支持母校重要建設,和回饋社會需求。
 
北美洲成大校友基金會基金會於1996 年在華府註冊成立。過去基金會服務的項目包括以下:

  • 頒發北美成大校友後代獎學金,以及母校訪問學者和在學學生獎助學金等
  • 資助不幸及遭遇困難的成大校友(例如芝加哥校友英年去逝留下幼女,911 遭難年輕校友,舊金山一位生病無保險校友等等)
  • 捐款救助自然災害(台灣,大陸及美國當地)
  • 成立「天使基金」及「創業指導團」,資助和鼓勵成大年輕教授創新科技
  • Sponsor NCKU Alumni Association North America biennial meetings (since 1997) to increase alumni networking and promote interactive relationships between alumni and alma mater. At the meetings, awards are presented to outstanding alumni and hard-working alumni to encourage the core values of NCKU.

這廿多年感謝歷任董事會成員很努力的讓基金會走到了今天。雖然有些遺憾還可以更有效率的向廣泛的成大校友宣導和瞭解北美基金會的功能。
 
現任成大蘇慧貞校長誠懇的表示希望積極參與和北美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的合作,加上電腦和網路功能可以接觸到比較多的校友,我們相信此刻是北美成大校友偕手一同為母校的成長貢獻一份力量的好時機。為北美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創造一些機會發揮最大的影響和功能。
 
經過幾位董事,密切與母校蘇慧貞校長及蘇芳慶副校長討論,就以下三個項目達成共識。

  1. 「晨星計劃」(Nova Project)

NCKU吸收優秀新生(以成大為第一志願)獎助學金
 
註解:成大有些系所,近年在招收新生的排名有下滑的趨勢。「人」是成功的基石,爭取優秀學生是重要的。感謝校長看到這點,基金會深感推動校友來幫忙是迫不急待的事。
 
2022 年新生甄選在一月(January 2022)開始,校方在九十年校慶,2021年十一月(November 2021)正式向外公佈這項計劃。宣傳(Promotion)主軸將為「大手牽小手,跨世代跨國界經驗傳承」
 
目前成大學雜費是每人每學期約臺幣6萬元,一年12 萬元,四年約臺幣50萬元(美金約2萬元)。如何執行,學校已經擬出辦法規章。

北美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和成大經過會議商討。主要策略將是由各系分別來推動。如果各個系都有系友出來做領頭羊,更加理想。
 
個人捐款金額如超出二萬美元,可以負擔一個新生四年學雜費,就鼓勵捐款人掛名和系別,這樣捐款校友和受奨學生會有一種情感連結。導師關係(mentor)也是非常好的額外選項。
 
小額捐款則集合(group)為如「北美洲校友獎助金」或如「某某系某某年校友優秀新生奬助學金」等名銜。

2. NCKU優秀教授獎勵基金(贊助訪問學者,新聘年輕教授,講座教授, 傑出研究項目等)

註解:成大已經有各式各樣的補助經費計劃。例如Chair Professor ,補助台幣5萬一個月,為期三年。台灣國內科技部等對訪問學者也有経濟支援。對於這項獎勵,北美校友基金將做為輔助角色。由學校推薦人選,獎助方案和金額會視各別例子而定。


3. 北美鳳凰基金

註解:仿效台北鳯凰基金,但不全相同。由基金會董事汪時慶(Victor Wang )公司管理 GrandwayGroup
投資主要是REIT 基金,低風險,固定報酬,平均回報年率10-12%。校友保持本金及75%利潤。其中25%的利潤捐留在基金會,做為母校在美有需求時準備金。第一個基金金額將為$1M, 五年滿期,每個投資單位(unit) 是五萬美金。

歡迎您對這些項目提供意見和建議,您的支持是對北美成功大學校友基金會最大的鼓勵。聯絡方式如下

傅模英 中西部 [email protected]

許伯彰 北加州 [email protected]

李琍珉  華府 [email protected]

汪時慶  南加州 [email protected]

葉宏志 休士頓 [email protected]

于同根 紐約 [email protected]

張重華 波士頓 [email protected]

林昭宏 西雅圖 [email protected]

NCKUNAA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