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NOVA辰星計畫幕後功臣:工學院詹錢登院長、理學院蔡錦俊院長】

「辰星獎學金」為北美成大校友基金會所發起之重點計畫,旨在運用校友的力量,提供成大在學生最高兩萬美元出國進修補助,鼓勵優秀學生入學、培養國際視野,並成立「辰星家族」導生計劃,提供在地求學與就業的人脈圈,是一「兼顧剛性與軟性需求」的劃時代全方位獎學金。

在推行期間,多虧校方的大力支持,讓計畫得以順利落實。本篇,我們特別約訪到辰星計畫的幕後兩大功臣:工學院詹錢登院長和理學院蔡錦俊院長,為我們分享這一年推動辰星的心路歷程。

❓問:請問兩位院長對辰星計畫參與過程的感想,在執行上有沒有遇過甚麼挑戰與困難?

詹院長:「辰星獎學金」有賴於北美校友基金會和眾多校友們對募款的積極響應,進度飛快,得以在2022年付諸實行,個人由衷感謝學長姐們對母校的用心回饋。

此計畫一開始設定的目標為「鼓勵優秀高中生入學」,是一「針對新生」的獎學金,立意良善。不過,若從第一屆入學新生開始起算,到真正出國深造,至少需要3年的時間。因此當時我建議現階段可將部分獎學金名額的適用對象擴大至「在學舊生」,讓一些近期已經有具體出國進修或研習計畫的優秀學生們也可以申請,運用這筆獎學金出國達成夢想,如此可使整個辰星獎學金計畫的甄選、執行與成果驗收流程更快速地運轉起來,早一點見到成果。

在眾人的努力下,我們最終順利啟動了這項計畫,產生了第一屆辰星獎學金得主,現在已有幾位學生出國進修了,期待他們出國進修/研習的歷練和成長。

蔡院長:這項計畫在啟動的時候,有許多執行細項待溝通與調整,譬如獎學金適不適用於「單次國際研討會」,亦或是希望學生用於「做一長期性而整體性地規劃」等等。我們在實施的過程中逐步找到共識、釐清方向,依次將辦法和細則制定出來。這耗費了不少力氣,也歸功於北美校友學長姐們與校方一起積極參與,使我們在短時間內累積出成果,這對於未來各院系所開說明會、或是國際處在宣導時都有很大的幫助。等一切步上軌道後,下一步我們就要來思考如何行銷獎學金,使它發揮更高效益。

詹院長:蔡院長說得很對,辰星計畫的每個環節需要仔細思考、規劃與落實,包含人選的遴選方式與過程、遴選後對獲獎人的出國輔導、獲獎資格的效期、以及辰星家族的建立與維繫,才能越臻完備,我們還需要持續努力。

❓ 問:兩位院長對於辰星計畫中最有感觸的地方為何,希望未來貴院將扮演何種腳色?

蔡院長:我們擔任的是執行端的腳色,其實,在這些得獎學生被選出來之前,更不容易的是募款,要特別謝謝學長姐們的勇氣與愛心,凝聚成如此可觀的力量,造福後進學子。在執行過程中,看見許多學生因此而感動無比,更顯現這份力量的可貴。感謝學長姐對本計畫的認真,以及他們在時間上、精神上與經濟上無私的付出。

身為院長,希望未來在理學院中扮演計畫統籌與分配協調的腳色,而各系所的名額、推廣與遴選事項則交由系主任落實。理學院系所之間的溝通管道非常暢通,期待這個美好的計劃在未來開花結果。我和詹院長時常一同共事,我們會努力將這項計畫推出去,讓更多人看見這項創舉。

詹院長:在多次的會議討論與執行過程中,我看見基金會眾多學長姐的用心,尤其是傅模英學姊的投入令我欽佩。使我深刻感受到有一群人,為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不求回報、不畏困難,朝著目標努力前進,替母校打造競爭力、替國家培養人才。相信經過這1-2年的努力之後能夠交付出很棒的部分成果,而這些成果將拋磚引玉吸引更多校友共襄盛舉,使辰星成為成大的榮光,永續發展,辰星家族的成員未來也能夠茁壯成長,進而回饋貢獻,成為一正向循環。

成大各學院院長在事務上有共同交流的平台,未來我和蔡院長會共同橫向推動辰星計畫,分享工學院和理學院經驗,讓更多學院深度參與。期許將來能夠定期舉辦辰星家族聚會或論壇,由各學院輪流主辦,維繫感情。我們也可以多多參與支援國際處的推動作業,結合眾人的力量使其更加發揚光大,謝謝!

_

謝謝兩位院長的分享,從訪談中我們可以看見一項好的計劃和構想,需要很多人的力量才能得以實現。

過去一年有賴校友們的貢獻、蘇慧貞前校長的支持、蘇芳慶前副校長和國際處、各學院院長的推動,讓成功大學在專業領域不斷突破向前的同時,更讓世界看見這所學校校友與行政團隊、師生間高度的凝聚向心力!

NCKUNAAFI